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经济 > 正文

政策推动老年健康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未来竞争趋势前瞻

尽管中国老年健康服务目前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但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市场空间逐渐打开。仅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就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关于推进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其中《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释放出的8万亿的市场需求更是让众多的相关市场参与者以及投资者跃跃欲试。

政策的积极影响更具象的来看就直接体现在市场规模数据上,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2014-2018年老年健康服务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老年健康服务市场规模在2013年已发展到1.04万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良好的市场前景必将带来市场竞争的加剧,对未来的竞争趋势,前瞻产业研究院做出如下预测:

趋势一:民营机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不论是医疗服务还是护理服务,未来民营机构均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老年人市场专业性强,对于服务质量要求高,而且随着国家《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涌入健康服务业,供给的增加也为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打下了基础。

相对于公立机构,民营机构在老年健康服务领域发展空间更大,一方面是目前国内已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基本上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服务部门,对既有的组织机构更改起来耗时耗力,难度较大,而对于社会资本来说就简单很多。

趋势二:老年旅游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国内专门设有老年旅游部的旅行社不过100家左右,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设计旅游产品的旅行社不足300家,行业竞争明显较为缓和。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随着我国老年旅游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将会有更多的旅行社重视老年人市场,行业竞争将会加剧。

趋势三:差别化竞争成为主要竞争方式

随着行业参与者的不断增加,未来老年健康服务市场竞争将会加剧。鉴于老年健康服务市场发挥空间大,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差别化竞争将会成为主要的竞争方式,例如在医疗服务的提供商,可以专门针对某一种老年疾病;在老年旅游产品设计上,可以针对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产品;在养老护理服务提供上,可以分能够自理、半自理、失能等分别设立机构。

CopyRight 2015-现在 @ 北京童帮健康科技研究院   Email : tb_hti@126.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419号     京ICP备170418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