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我院动态 > 正文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发布,将校餐带上新高度

一顿营养均衡的配餐,不仅饱含着国家、学校和社会对儿童的关怀,也衍生出了健康生活、学习自然有序的人生态度。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合理膳食行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联合组织制定《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文件针对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发展与饮食营养以及学校后勤管理指出了工作方向。

《关于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的通知》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内容解读

“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保障幼儿饮食的营养是国之大计,预备为先。文件指出,为更好地适应儿童青少年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各地区需要结合地方特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支持“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文件要求,搭配学生餐应根据当地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饮食习惯做到营养均衡,每餐供应的食物至少包括谷薯杂豆类、蔬菜水果类、水产畜禽蛋类、奶及大豆类这其中三类及以上食物,每日至少摄入十二种食物,每周至少摄入二十五种食物;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要明确责任、科学规划、服务到位,制定食谱和菜品目录,每周公示带量食谱和营养素供给量,带量食谱定期更换;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负责人、营养指导人员等餐饮从业者要经过岗位能力自我测评及考核,践行优化升级管理标准。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强国举措

文件确定,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学习《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要求,压实责任,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切实推动辖区学校营养健康饮食服务整体水平的提升;取得新进展、遇到疑难问题,要及时报告相关主管部门;集中调控,部门联动,逐步完成全国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儿童培育和饮食健康,于己于家于校,无论从哪个层面上来讲,都责无旁贷。重视儿童身体健康发展与饮食的营养问题,努力为其提供良好的资源与条件,才能确保“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CopyRight 2015-现在 @ 北京童帮健康科技研究院   Email : tb_hti@126.com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419号     京ICP备17041812号-1